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 > 学院新闻 > 学院简介

学院简介

汽车工程学院概况

汽车工程学院建于2008年,是河南科技职业大学建校最早的学院之一,也是我校首批开设本科专业的学院,学院现有两个本科专业:汽车服务工程技术、汽车工程技术。四个专科专业:新能源汽车技术、智能网联汽车技术、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、汽车制造与试验技术。

学院先后取得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、河南省民办普通高等学校品牌专业建设点、河南省高等职业教育示范性实训基地、省级技能人才公共实训鉴定基地、全民振兴工程高技能人才培养示范性基地,周口市综合故障诊断技术研究中心等荣誉称号。

学院师资力量强,现有专任教师47人,校外兼职教师13人,其中专任教师副教授及以上职称教师16人,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教师19人,“双师型”教师22人,拥有校级优秀教师12名。形成了一支教育观念新、创新意识浓、教学水平高、实践能力强、师德高尚、爱岗敬业、充满活力的"双师型"教师队伍。近年来,学院成功申报河南省教学创新团队1个,河南省思政示范课程1项,周口市科技局科技创新团队2个,周口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;学院科研成果显著,近年来各级各类教科研项目立项、结项63项;共获校级以上各种教学奖励和创新团队与课程奖励8项;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共51篇,其中中文核心期刊6篇,出版著作教材18部,获批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16项,软件著作权4部。

汽车工程学院实训实习条件优越,实训中心现有建筑面积4000余平方米,教学科研仪器设备760余台/套,总价值3200多万元。现已建成汽车发动机拆装实训室、汽车底盘拆装实训室、汽车电器拆装实训室、汽车虚拟仿真实训室、汽车多媒体室、新能源汽车实训室、汽车维护保养实训室、汽车装饰美容实训室、汽车营销实训区、汽车发动机电控检测实训区、汽车底盘电控检测实训区、汽车电器检测实训室、汽车整车专项实训区等15个校内专业专项实训区、室,能够完成汽车行业各岗位的技能技术实训,为国家培养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提供有力的保障。

学院以职业教育和技能竞赛为两翼,协同推进,坚持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机制,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和创新能力,积极推行1+X证书制度,具备职业技能鉴定资格,学生可在校直接申请二手车评估师、汽车维修工等职业资格证书,学生双证率高达90%以上,学院每年举办校级技能大赛,选拔学生代表学校参加各类国家级、省级、市级大赛,成绩斐然,实现了以赛促学、以赛促教、以赛促改、以赛促创、以赛育人的局面。

汽车工程学院积极推进深度校企合作,建立产学研合作基地,立足周口,服务河南,辐射全国,促进区域社会经济发展。近年来,主要合作企业有包括各大整车厂、零部件厂及科研机构,如比亚迪汽车股份有限公司、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、南京金龙客车制造有限公司、郑州宇通股份有限公司、洛阳一拖股份有限公司、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、曼德光电有限公司、周口明星丰田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、周口宏源精品汽车城、周口威佳上海大众等知名企业,学生毕业即就业,历年就业率和用人单位满意度均高达97%以上。

浩荡东风鼓满帆,壮志雄心宏图展。汽车工程学院将秉承“厚德博学,求实创新”的校训,以培养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为使命,深化教育教学改革,不忘初心、砥砺前行,再创辉煌。